Wednesday 8 February 2012

我所使用過的pkm軟件

 

說道PKM(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軟件有很多但估計第一個馬上想到的就是中外享譽的evernote。而國產的軟件Wiz反而沒多少人知道。但如果對保存網頁軟件有興趣的人因該會聽過比較出名的一款軟件叫做 Cyber Article(網文快補),而Wiz是同一個團隊開發的PKM軟件。

在這一篇我想說一下我的PKM使用的歷程,雖然說不是很完善的PKM(反而更多像PIM)。從最早的儲存網頁到最後使用wiz,和wiz為什麼我覺得很好用,是最適合我的。

目錄

  • 起因
  • 第一階段:純粹只想下到電腦以後讀取-Scrapbook
  • 第二階段:想對下載的資料做更多處理-Onenote, 早期的Evernote(無網頁版)
  • 第三階段:能夠隨時的提取資料-Wiz,和現在的Evernote
  • 結語
  • 起因

    在我接觸網路不久的時候,那時我為網路豐富的資料感到驚嘆,因此時常把我感到興趣的文章加到 "我的最愛"。但當我在沒網路的情況下想看這些文章的時候,存到我的最愛一點用也沒有,沒網路就等於廢了。同時有些文章也面臨著被刪除再也找不到的危機,因此我就開始想把它下下來做為以後參考。

    一開始使用網路瀏覽器內建的保存網頁方法儲存網頁,但發現儲存版有時會出現缺圖或缺排版而感到討厭,這時Cyber Article 這種網頁保存類型的軟件就出現在我的視野裡。雖然現在已經不記得為什麼放棄使用Cyber Article,但估計是因為我發現了能更完整、更好、更全面保存網頁的方法。而Scrapbook 火狐的插件就變成我必備軟件之一。

    <^>

    第一階段:純粹只想下到電腦以後讀取-Scrapbook

    Scrapbook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他儲存下來的頁面和在網路上看到的是一模一樣。而他的 深入保存(In-depth Capture) 更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31482608

    官網的圖片

    所謂的深入保存就是當我們一般儲存的時候只能存到目前的一頁,而深入保存會對那頁裡所出現的連接的內容也保存了。所以當有些文章例如論壇裡的帖子,或一些網站裡所出現遊戲攻略是以多連結方式來表示,不用一頁一頁的打開然後保存,只要保存它的主頁然後使用 深入保存的方法就好了。

    不管連結是網頁還是其他東西(如pdf檔案、音樂檔案等等),也都可以下載下來。

    31553823

    官網的圖片

    最棒的地方是當頁面的連結有被儲存起來的時候,在文章裡那連結會被轉換為當地版本,而沒有儲存的連結還是保持著原來網路地址的連結。利用類似Scarbook2Chm的軟件更可以把下載的頁面變成Chm的電子書,這在製作一個整體的資料感覺更像一本電子書,不需要火狐就能開啟。

    當然作為一個儲存網頁的插件scrapbook當之無愧是非常的好,加上他有有簡單的註釋、高量的功能使我非常快的喜歡上使用這插件。但是人的需求是越來越多,當我越使用scrapbook累積一定容量的網頁以後,我又想要點別的功能。而這功能就是能對下載網頁的更多加工處理。

    <^>

    第二階段:想對下載的資料做更多處理-Onenote, 早期的Evernote(無網頁版)

    當我下載一個我認為有用的網頁的時候,通常來說我會想加入我自己的想法和看法。雖然scrapbook有簡單的地方可以輸入note,可以為片段高亮加上註解,但我總是覺得這些方法非常不值關,而且後來回顧的時候,也非常難做更多的整理。

    除此之外,當我想要搜索我那龐大的網頁資料時,scrapbook畢竟是一個插件搜索功能比較陽春(雖然好像有插件能真強搜索範圍等等,但那時我已經少用scrapbook了。),引此查找資料的時候較為緩慢,加上搜索時資源吃得較多,這是我萌生了想要再找一個新的工具來作為我的資料筆記管理工具,這時我把眼光聚焦在了Microsoft Office系列的Onenote。

    我剛接觸Onenote的時候是有一次無意中看到同學在課堂上使用onenote來記錄筆記。我還記得我對他那些資料可以隨意托放,可以添加向check box之類的功能感到非常之方便,加入附件到文章中如此容易而感到欣喜。我這時想如果他有擷取網頁的功能那有多好。結果我自己嘗試使用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在擷取完整網頁不如scrapbook,但當你copy一些網頁片段在貼到onenote上他會給你加上一個原文的link。這功能導致在寫文章的時候可以很快找到你那些內容是從哪網站上來的,如果有需要可以隨時找回之前的原文,而這在scrapbook是做不到的。Scrapbook只會有你保存網頁的連結,但你沒法同時保存三四個網頁在同一篇保存的文章當中。同時onenote的搜索功能很強大,利用OCR技術連圖片都能搜索,這無疑是scrapbook辦不到的地方。

    但Onenote的問題是他不是免費的。在學校有Onenote,但不適每台電腦都有,加上他沒有免安裝版,這導致使用上的不便利。同時他保存的文檔格式不是很開源(雖然不代表其他軟件開不了)。因此早期版本的evernote(還沒有網頁版本)就進入了我的視線。

    Evernote最大的優勢是它是免費的,同時他也有免安裝版本。但他沒法像onenote一樣文字想拉哪就拉哪,加上copy網頁文章部會自帶link,加上他的開啟速度在我之前老爺機子上有點緩慢,因此我還是習慣使用學校給予授權的onenote。

    <^>

    第三階段:能夠隨時的提取資料-Wiz,和現在的Evernote

    人總是不安於現狀的,當我有次去朋友家幫他修電腦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問題。我記得這解決方案我有記錄下來在我的onenote資料裡,但因為是在朋友家,因此只能憑著記憶去處理。雖然問題最後解決了,但浪費了很多時間。這時我想,如果我能隨身把我的資料攜帶在身邊,那不知道會有多好。這時我想到之前被我放棄的evernote不是有免安裝版本,那這些資料不就可以簡單的隨身帶在usb裡面。

    當我再次注意Evernote的時候,他已經經過了一次大的轉變。壞消息是他已經沒有再出免安裝版本了,好消息是根本就不需要免安裝版本,因為你的資料將可以同步到雲端。同步到雲端等於只要有帳戶資料都可以在任何電腦看見,更好的是連安裝都不需要,可以只用網頁版本來存取。我頓時興沖沖馬上下一個windows版本來使用看看,一開始感覺非常好,但我用了幾天以後又回到了之前evernote的免安裝版本。

    有幾個問題使我當時不喜歡那evernote。

    1. 儲存總量不限,但(免費用戶)每月只能上傳40mb(現在好像是60)
      好吧,或許40mb是足夠的,但我喜歡放附件在文章哩,有時放點小圖片甚麼的,40mb感覺不夠。加上我好像在哪看到如果你那月的limits用玩,那連你想建新的notes都不行(不知是真是假),這讓我感覺不好。當然我是免費用戶有這些限制我可以理解且贊同,只是心情有點壓抑,好像有點不敢放開手腳去加資料。
    2. 儲存附件格式的限制(現在好像開放了)
    3. 較為遲鈍的桌面版本
      可能我機子較差,我感覺很吃資源
    4. 沒法把筆記本組織有多子筆記本
      意思就是不能在筆記本下再創筆記本再創一個筆記本。他有重疊筆記本但哪只能製造一層的分類沒法再多分類下去。

    或許以上都不是問題的問題,但給我對evernote的感官非常的不好,影響我對它的使用感覺因此我非常地不喜歡。

    後來有次在 <善用佳軟> 作者:Albert投稿的一篇 从Evernote叛逃到Wiz: 我的PKM工具抉择及对比分析 裡看到關於Wiz的介紹,馬上去試用了一下,感覺比較喜歡。其實我喜歡的原因在Albert那篇文章裡都有比較清楚的說到,但我尤其喜歡wiz的開放。知名的Total Commander這麼的強大和他的插件製作開放有很大的關係。雖然整體來說Wiz目前在一些細節上面比Evernote還略有遜色,但我相信以目前的形式走下去wiz因該能從evernote搶在一部分用戶。

    <^>

    結語

    這篇我本來想快速帶過我以前所使用過的pkm軟件繼而介紹我目前感到最好用的wiz。但寫著寫著反而變成我對那段時間使用的軟件一種反思。其實從最早期來說我其實執行的是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那時因為網路不發達所以更多的是想著把資料下下來以備不時之需,但事實上用到的情況不多,因為資料太多有時我跟本不記得有這條資料。因此漸漸的我不摘錄整片文章,更多是片段摘錄。因為我意識到沒經過自己消化的東西很難會有映像,加上不一定是整篇文章都有用處,因此慢慢的更多是自己的筆記過多於整篇文章摘錄。因此我慢慢的往pkm靠攏,最後我發現wiz是最適合我的pkm軟件。希望透過這篇可以使大家對pkm更加重視,和考慮試試wiz。

    大家如果想試試wiz可以考慮註冊的時候以我的帳號為邀請人,這樣也可以給你帶來1個月免費vip。

    註冊WIZ帳號

    如果願意以我當邀請人可以用這連結來註冊:http://www.wiz.cn/i/56f27971

    或著去普通註冊網頁在"邀請碼"欄填入 56f27971:http://service.wiz.cn/wizkm/a/signup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